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关于音乐与成长,凯斯幼儿园是这样做的
来源:中华网 时间:2019/11/08 15:45

  音乐大概是这世间最美好的存在。音乐带给我们愉悦,不仅滋养我们的心灵,还对大脑发育(尤其是孩子),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哈佛医学院、博士顿学院、麦吉尔大学等研究表明,仅仅经过15个月的音乐接触与训练,幼儿园年龄的孩子的大脑就发生了明显改变,精细动作发展和听觉能力都有所提高。

  美国西北大学等学者发现,学步期儿童的音乐节奏能力与前阅读能力呈密切相关。而良好的运动和语言能力,能进一步帮孩子形成良好的高级认知能力,比如解决问题的能力。

  婴儿早在理解语言之前,就可以识别熟悉的旋律。当他们发出“ba—ba——”的声音,晃动手中的铃铛,聆听舒缓音乐发出咯咯的笑声,他们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探索自己的声音、尝试借助工具来制造声响,并感受环境中的音乐带来的快乐。

  音乐才能,如语言才能一样,存在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孩子身上,而六岁前为发展孩子基本音乐能力的关键期,也是最佳时期,因为0-6岁的孩子对周围的音乐环境尤其敏感,而音乐教育此时所呈现的效果也最好。

  我们知道,孩子在0-2岁期间,大脑每秒会产生 700 个突触连接。

  

  而在2 岁以后,突触要开始进行“修剪”,只保留 “有用的”的部分。而这部分突触与孩子接收到外界刺激的种类、频率,和自身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如果你不使用它们,就会失去它们”。

  如果我们在孩子童年期间不为孩子营造丰富的音乐环境、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各色流派的音乐、探索自己和他人的声音、感受欣赏世界上的声音与大自然的声音、尝试丰富多样的乐器、跟着旋律和节奏翩翩起舞扭动身体、以音乐的方式表达自己,这些突触就有可能会被修剪掉,而造成不可弥补的影响。

  作为专业的教育者、养育者与陪伴者,Kids ‘R’ Kids努力为孩子提供丰富有趣的音乐环境。我们有意识地将音乐元素融入到孩子的每日生活中,无论是课程活动中、过渡环节、用餐环节还是晨接晚送,孩子都沉浸在欢乐愉快的音乐氛围中,从而感到快乐,在不知不觉中爱上音乐。

  核心课程 (Core Curriculum)

  英文核心课程中含有丰富多彩的、适宜孩子年龄段的、寓教于乐的儿歌游戏活动。美国Kids ‘R’ Kids专门为孩子编写了400多首儿歌 (KRK Music and Melodies),邀请专业歌者录制成碟,与具有50多年经验沉淀的主题课程配套,供全球凯斯幼儿园的孩子和老师使用。

  十月份的核心主题为“秋天的亮点“ (Autumn Highlights),所以在这个月中,孩子围绕秋天的树、苹果、南瓜、玉米、蜘蛛、稻草人等来探索学习,感受秋天金灿灿的田野里带给人们的丰收的喜悦和温暖。在文末分享给大家KRK Music and Melodies的当月儿歌“I’m a Little Apple”。

  歌曲的旋律为美国经典儿歌“I’m a Little Teapot”(我是一个小茶壶)。孩子在自己熟知的旋律中,将记忆与新遇到的知识相结合,再利用想象力将自己想象成一个小苹果,边唱边运用身体表演出来,用一位老师的话讲“将有奇效“!

  以音乐和游戏为载体,孩子在认知(数数“1-5“、空间意识”上面“”周围“、苹果的结构),运动(律动需要的身体协调、空间平衡、和节奏感),语言(形容苹果形态的和结构词汇、英语中的韵律)和社会情感(通过戏剧表演和音乐来表达自我,以及与同伴一起参与活动的自我管理能力)方面得以探索和锻炼。

  HiChina II

  在新版中文课程的研发过程中,总部教研团队有意识地将多元音乐及艺术元素融入在每个年龄段的活动当中。从中国自己的音乐和表演艺术入手,孩子通过过五种感官刺激,聆听、感受、探索与表达中国民乐和民族表演艺术带来的美妙。作为在中国的美式幼儿园,凯斯幼儿园的小朋友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从音乐与艺术的视角,了解中国与世界多元文化。

  老师将大自然的声音、二十四节气中七十二候的现象,与班级中的打击乐器相结合,让孩子切身感受。

  过渡环节

  过渡环节包括洗手、如厕、排队、下楼梯等,也就是小朋友有组织地从一个场地过渡到另外一个场地进行不同内容的时间。Kids ‘R’ Kids的老师们巧妙地利用了这些在一天当中占比还挺多的时间,进行有教育性的趣味活动,于是与孩子唱歌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内容之一。

  Kids ‘R’Kids希望培养从小热爱音乐的小孩,发现和感知音乐与律动中的美好,同时也能自由勇敢地以无边界的艺术方式表达自我。毕竟,爱音乐的孩子总能发现更多喜悦与幸福。

  -------------------------------

  References

  Carr, K. W., White-Schwoch, T., Tierney, A. T., Strait, D. L., & Kraus, N. (2014). Beat synchronization predicts neural speech encoding and reading readiness in preschooler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1(40), 14559-14564.

  Courchesne, E., Pierce, K., Schumann, C. M., Redcay, E., Buckwalter, J. A., Kennedy, D. P., & Morgan, J. (2007). Mapping early brain development in autism. Neuron, 56(2), 399-413.

  Custodero, L. A., & Elissa A. J. (2003). Passing the Cultural Torch: Musical Experience and Musical Parenting of Infants.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usic Education, 51 (2), 102–114.

  Hyde, K., Lerch, J., Norton, A., Forgeard, M., Winner, E., Evans, A., & Schlaug, G. (2009). The effects of musical training on

  structural brain development. 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 1169(1), 182-186.

  Hoffman, S. (2006). Music Together as a research-based program. Music Together. Retrieved, 21.

  “Three Core Concepts in Early Development.” Center on the Developing Child at Harvard University, developingchild.harvard.edu/resources/three-core-concepts-in-early-development/.

编辑:王锦

  电脑版
      @2000-2018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