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西安网文化活动预告 丨 慢阅读,美生活之《远村行走》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19/12/23 16:01

  曾经,为了追逐远方,乡村是我们一度想逃离的地方;而今,在时代滚滚向前的巨轮下,乡村可能是我们再也回不去的地方。

  乡村,一个离我们很近的名子,但却又是离我们很远的地方。提起乡村,你的脑海中一定浮云浮现出农家风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一大片一大片金黄色的田野旁边,坐落着一幢幢低矮的平房。乡村生活,其实并不是这些,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乡村的四季都有独特的风光。

  西安网联合提问力学院与曲江书城联袂举办的《慢阅读,美生活》活动,为大家带来精彩内容:《长安城,长安说》——《远村行走》。邀请知名行走作家秦明的新书《远村行走》,这本书将带你探访秦岭南坡,寻找中国最后的乡村。

  《远村行走》是一部宁静旷达的秦岭南坡纪实录。作者秦明历时七年,徒步千余公里,以古朴悠扬的笔触和近百张原生态照片,融会出古老村庄的真实风貌,为读者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如世外桃源般静静绽放的村庄。

  

  

  

  (上图为《远村行走》一书中作者实拍图)

  《远村行走》是为即将消失的农耕文明痕迹所修的“志”,也是游历中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心灵感悟。春夏秋冬四时变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古老农耕文明的遗存展现了一种仿佛能让时间静止的力量,在这个聒噪的时代带给人们一次深刻的思考,一方心灵的净土。而那方远村净土,未曾不是我们的故乡。这里可以让人感受到古老山村的魅力,也可以让人在城市的喧嚣中寻得片刻的宁静,意在献给所有内心漂泊,孤独无依的人。

  “通过这些文章,使我认识了作者的善良,阳光,细腻,敏感,更进一步了解了当下秦岭深处山民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这是文化大家贾平凹老师为《远村行走》亲笔撰写的推荐语,而《空谷幽兰》作者比尔·波特先生也在阅读后倾情推荐:“秦岭自古以来吸引着无数的修行者和探索者。我1989年寻访秦岭终南山里的隐士,写成了《空谷幽兰》。三十年后的今天,秦明先生以《远村行走》向秦岭南坡的平凡山民们表达了敬意。我希望读者朋友们也与山里的修行人和平民相敬如宾。同时,我也祝大家在行走中更好地发现自己。”

  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个名字叫“故乡”。而人人都说故乡好,莫让故人他乡老。白马时光图书与秦明携手推出这本《远村行走》,希望用那一点残存的原始印象可以慰藉你无处安放的乡愁。

  【嘉宾介绍】

  

  秦明,美学硕士,同时也是一名优质旅游创作者。行走秦岭十余载,边走、边拍、边写,自创了“行走体”散文,结集为展示秦岭文化的文学游记《远村行走》。网络阅读六千万,且有二三小文入选语文课本。

  【对话嘉宾】

  

  王新民

  笔名辛敏、王辙。陕西大荔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集《行余集》、《书友贾平凹》、《不惑集》、《大地美容师》、《人生忠告》《龟兔赛跑》《春华秋实》,报告文学集《贾平凹打官司》、《真话真说》、《走马书林》、《渭河大水灾》、《高考大透视》、《〈秦腔〉大合唱》、《贾平凹纪事》(1990-2000)、《贾平凹纪事》(2000-2010)、《黄土高原上的银铃——人民艺术家贠恩凤》、《策划贾平凹》等20余部。其中《高考大透视》荣登“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黄土高原上的银铃——人民艺术家贠恩凤》入选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精品出版项目。

  

  杨博

  长安大学老师,关注老西安、热爱新西安,长期以来、多方寻觅辑佚那在逝去的年代内的老西安的风光靓丽,打捞长安旅游文化的时光残屑,出版文学游记《长安道上》,纳涵了民国年间来陕的18位文化人,并配有希见的老西安照片与地图,图文并茂。这本书的出版,再现当年的三秦“胜迹”遍地与陕西关中一地的人文历史及社会风情。

  【活动时间】

  2019年12月24日

  19:00--21:00

  【活动地点】

  曲江书城二楼文化讲堂

编辑:王锦

  电脑版
      @2000-2018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