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我以真善贺新年 ——著名画家马振西书画作品欣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1/21 15:20

  【编者按】弘扬真善美,歌唱新时代,为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引导群众追求真善美,在2020年春节之际,三秦网学习频道和西安网教育频道特请资深媒体人王跃文采编一组“我以大美贺新年"系列著名画家作品欣赏,为贺岁助兴。

  马振西是我最崇拜的国画家之一,他的画作无不包含着正直、真诚和慈悲的气息,寓真善于美之中,给人一种空灵与高远的静谧,使人在安静、沉寂和空旷中思考。

  马老师以画人物见长,他是国画大师刘文西最钟爱的学生之一。他早年在西安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学习,后又转到国画系,马老师现在的国画作品中仍然可以看到西画的造型和色彩。

  马老师的创作中有一种宗教式的神圣,他创作的《达摩面壁图》、《鉴真东渡》、《弥勒佛》、《乐神》等,以及神化题材的《钟馗镇宅图》、《钟馗降魔图》、《钟馗小妹》、《关公》系列等,作品反映和传递的都是正气,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马老师的人物画作品中也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除了《钟馗小妹》、《关公夜读》外,他立是三秦大地,创作的《秦腔》、《老碗》等也反映了陕西的文化与风情。

  我原以为马老师只创作人物画,去年去宁夏银川市看望马老师,才发现他创作的巨幅风景画《胡杨林》,令人振憾,场景恢宏、空灵,画面美轮美奂,把胡杨那种历尽沧桑的生命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马振西老师是一个耐得了寂寞的人。他年轻的时候,曾在敦煌莫高窟临壁画三年,当时许多窟都是对内开放的,他临画200多幅。前几年,我和马老师往来多,经常在起喝茶论画,也搞笔会,交流的时间很多,但马老师言语少,我们经常相对而坐,但我们总觉得坐在一起就是很好的沟通,有一种心照不宣的感觉,我了解马老师,我能读懂马老师的画,直善之爱,正真之美,这就是马振西老师的大美之作。

  【马振西艺术简介】

  马振西,陕西省西安市人,1976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师承武德祖、刘文西.从事人物画的研究,并创作了较有影响的美术作品《礼佛图》、《卖炭翁》、《沙乡驼铃》、《关云长》、壁画《丝绸之路》等。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陕西省社科院研究院、陕西省文史馆研究员、陕西省壁画研究会理事、陕西省秦汉绘画研究院院长,西安碑林书画院名誉院长。

 

编辑:韩涛

  电脑版
      @2000-2018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