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义务教育招生“九严禁” “掐尖”设立重点班等将严惩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4/20 13:59

  西安网讯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做好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特别强调了义务教育招生“九严禁”。其规定有助于缩减义务教育学校之间的生源差距,对教育均衡发展起到有利作用。

  “九严禁”包括: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各种费用;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初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考成绩排名、宣传中考状元和升学率;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这项规定从学校层面看,有助于缩减义务教育学校之间的生源差距,对教育均衡发展起到有利作用。从家长层面看,是在给家长和孩子减负。

  同时,《通知》还明确指出,对有违规违纪招生行为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包装)

  这就从体制机制上堵塞了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把义务教育招生阶段可能会出现的暗箱操作等不公平现象遏制住,实现义务教育公平发展。

编辑:王锦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