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琼州文化大讲堂”第11场举行 文学博士海滨讲授《大爱无疆苏东坡》
来源:海广网 时间:2020/08/10 11:18

  海广网8月9日消息(通讯员赵欣卉)8月8日,备受各方期待的“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停止半年多以后,于今天下午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报告厅重启,并成功举行了第11场,著名文学博士海滨以《大爱无疆苏东坡》为题,对千年英雄苏东坡的“大爱情怀与心灵救赎”进行了激情诠释。这也是海南省纪念宋代大文豪苏轼(苏东坡)渡海北归9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海南、陕西两地苏学专家汇聚一堂,两地媒体首次进行了互动直播。

  宋元符三年(1100),贬琼三年的苏东坡获旨,仍以“琼州别驾”身份量移廉州(今广西合浦)。农历六月上旬,东坡离别儋州父老,前往澄迈、琼山。六月十三日到澄迈,写下了著名的《渡海帖》(又名《致梦得秘校》。至二十日夜,渡海离别琼州,北归中原。在渡海当晚,东坡写下了千古名诗《六月二十日夜渡海》,他在诗中道“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表达了对海南岛的无限深情和万般留恋。今年8月9日是农历六月二十日,即东坡渡海北归920周年纪念日。

  在当天“琼州文化大讲堂”专场纪念苏东坡渡海北归的专题讲座中,海滨首先阐明了苏东坡贬谪海南三年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讲述了今年1月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在海口举办纪念东坡诞辰983周年暨北归中原920周年项目策划会上专家学者们的一致意见,即认为东坡南迁,贬谪海南,是中原文化深度拓荒海南第一站;东坡北归,是海南三年集大成的东坡文化,反哺中原、影响世界的新起点。

  随后,联系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对人们日常生活影响的时代背景,海滨结合历史上苏东坡在地方上从政为官时遇到旱涝和蝗虫瘟疫等自然灾害积极应对,以及他在黄州、惠州和儋州三个谪居地生活状况、思想活动,包括最后北归中原时的情景,分别从仕途标配——蝗涝旱、穷途功业——黄惠儋、归途千载——儒释道、殊途同归——民为贵等四个部分展开讲述,不仅回顾了东坡在州府任职时多次直面灾疫、心系民生、化险为夷的壮举,梳理他三次贬谪、在人生绝境中依然千方百计造福民生的功业,还总结了他北归中原、反哺世界的千载影响,分析了“大爱无疆苏东坡”背后的民本思想与人性光芒,从历史的高度、深度和人格的厚度、力度等诸多方面深入探讨了这种“大爱”何以可能真实地发生。

  据悉,海滨是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也是中国李白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他长期潜心于古代文学教学与研究,致力于传统文化传播与推广,近年来已在岛内外进行了多场有关苏东坡等著名历史人物的专题演讲,广泛获得好评。他的讲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还旁征博引,贯串古今,既注重史料和权威言论的引用,又着重于联系实际进行思想的升华,语言精彩,妙语连珠,风趣幽默。

  在互动环节,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李公羽和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长、学者肖冰分别进行了专门点评,除了点明海滨讲述中的诸多亮点、特点,还对苏东坡在为国为民情怀上的卓越表现以及在遭遇连续挫折和无情打击中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实行精神突围作了补充,使讲和评相得益彰。现场不少听众还围绕东坡在海南的人和事踊跃提问,海滨一一进行了回答。提问者均获得了承办方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的董事长夏振华作为代表提供的精神食粮《链变》《家道》等精美礼品。

  为纪念这次纪念苏东坡渡海北归920年的专场活动,众多艺术家泼墨抒怀寄深情,把对苏东坡的特别喜爱融进了艺术作品中。海南本土知名画家、著名“画鸡王”林道云专门创作了国画《东坡举杯邀明月》,著名画家、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堪称“中华史诗”的大型画作《都江堰》合作创作者李锛还在贵州创作了水墨画《一簔烟雨任平生》快递到现场。还有来自西安的著名书法家麻天鸣创作的东坡居士联句《数亩荒园留不住半瓶浊酒待我温》,来自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的关亚军、李玉萍和秦纪明、陆德才、蓝明等海南知名书法家分别创作《会挽雕弓如满月》、《苟非吾之所有,非一豪而莫取》、《飞泉鹤舞》、《博观而约取,厚积而博发》、《沧海何曾断地脉,白袍端合破天荒》均是取自东坡诗词赋中名句的书法作品,也在此次“琼州文化大讲堂”现场进行了展示。

  三个小时的活动,在中国电影电视剧广播剧译制片演员、广播剧白玉兰杯和金龙奖获得者、重庆华语传媒客座教授声情并茂朗诵苏轼名词《水调歌头》中拉开序幕,在海南省作协副秘书长、海口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彭桐作为主持人的总结词《大写的爱心,有趣的灵魂》和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声乐教授蔡建东于钢琴伴奏中激情演唱《滚滚长江东逝水》中结束。海南省茶叶学会派出的几名茶艺师现场为听众奉茶,来自海南大学副教授季占忠在活动间隙激情献唱了流行歌曲《期待》。活动内容丰富,听众感觉收获多多,掌声阵阵响起,现场气氛热烈。

  文化学者、资深媒体人李朵,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黎荔,陕西省第四届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咸新区书法家协会主席麻天阔等来自陕西省的苏学研究专家和陈水雄、冷张玲、贺黎明、李坤、银又、李世禹等海南的苏学研究学者及苏学爱好者现场进行了交流。乐冰、韩芍夷、周丽虹、何春光、费谆、钟国骏、欧大望、李恒、思凡、何静、李燕等众多海南诗人作家、艺术家和文史研究者等参加了分享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是第13位主讲嘉宾进行的第11场讲座(前面有两场是两位主讲人联手),得到岛内外众多媒体现场支持,专程从西安赶来的《长安说》视频直播组和省内几位知名网络大V进行互动交流,并对活动全程进行了直播。这是海南、陕西两地媒体首次联手对东坡文化相关活动进行立体推广。

  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由海南学者肖冰和诗人彭桐倡议发起,得到众多单位和爱心企业大力支持。大讲堂自去年三月启动,邀请岛内外文学、艺术、国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免费为广大市民与在海口的游客讲授,持续推动海口、海南的文化事业发展和“书香海南”建设。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此次重启后,活动将按原计划每月举办至少一场,此后还将尝试走进社区、军营和乡村举办,以丰富更多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王锦

分享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