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最具科学魅力的“虚拟大学城”即将亮相 邀你“云游”梦想中的大学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8/11 15:00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8月14日,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以下简称“云上科学营”)将正式开营,77个分营活动将于8月中下旬集中在线开展。届时,13200名中学生及科技教师将通过“云游”“虚拟大学城”、探秘大国重器、开展网上虚拟实验等方式与科技同行,感受科技魅力。

  线下转线上:“虚拟大学城”全景释放科学魅力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自2012年起,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每年在暑期资助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采取网络参与互动的方式组织实施,定名为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

  “云上科学营”依托线上平台开展,以“虚拟大学城”的形式集中呈现77个分营的活动。据了解,今年“云上科学营”结合线上开展优势,在分营设置上实现了各省市全覆盖,邀请更多的高校、科研院所开放优质资源。为了让营员在线上依然能够充分感受科技魅力和分营特色,各分营积极邀请名家大师参与活动,依托本单位学科专业特色和重点实验室资源,以全景呈现、直播(录播)、专家答疑、互动体验等方式,为青少年提供线上具有分营特色的科技活动和科教资源。

  分营活动包括“云游”大学校园、与名家大师面对面、参观重点实验室、参与线上科研实践、与朋辈互动交流等。值得一提的是,各分营将为营员发送一个具有学科特色的科学资源包,让营员围绕资源包的科学问题开展线下科学实践。

  “云上科学营”依然“很有料”:探秘“观天巨眼”、走进“种子方舟”

  据了解,为增强营员的线上体验感和获得感,“云上科学营”将举办一系列全国性统一活动,包括“开营第一课”、特色科技活动、大国重器专题营、虚拟实验室平台、征集奇思妙想等。

  其中,“开营第一课”将邀请科学家作主题报告,引导青少年将科学精神运用到生活、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特色科技活动将以直播或录播形式开展,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科考、“趣味化学实验秀”、“高中加油”心理互动、探秘神奇的中医药世界等线上科研实践活动。

  大国重器专题营将由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相关实验室的科学家担任导游,以“云体验”方式引领营员深入了解五个大科学装置,包括探秘“观天巨眼”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走进“种子方舟”——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去科学岛“种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走进中国强磁场——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解密探微神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

  活动期间,“云上科学营”将在线征集营员们的各类奇思妙想,由专家进行答疑指导,并最终票选出TOP10的奇思妙想。此外,为增强营员观营获得感,本次活动专门邀请到病毒研究、航天探索、海洋探索、新能源、新材料等10大前沿热点领域科学家亲手打造热点问题题库,以问题为驱动引导营员了解前沿热点话题,激发科学兴趣。

  “常态科学营不落幕”:面向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开放

  主办方介绍,受地域限制,营员们过去只能在线下参加一个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分营活动,今年的“云上科学营”让营员们不仅可以在所分配的分营参加活动,同时还可以跨营体验其他感兴趣的分营,满足多元化需求。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在线下只能维持一周时间,今年通过线上形式举办可以实现“常态科学营不落幕”,将活动转变为平台,希望通过活动帮助更多的人体验到科学魅力。

  据了解,“云上科学营”在营员招募和平台设置上做到了“两个倾斜”和“一个开放”。“两个倾斜”,一是向贫困地区倾斜,营员选拔力争实现未脱贫的7省区52个未摘帽县全覆盖,二是向抗疫一线科研、医护人员子女倾斜,将符合条件的全国各地驰援湖北和湖北本地抗击疫情一线的科研人员、医护人员子女纳入重点选拔范围,让抗击疫情的科学精神和战斗精神在科学营中得到传承和发扬。

  “一个开放”是指本次活动的线上资源将面向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开放,让更广泛的人群受益。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云上科学营活动”活动平台、新华网pc端以及高校科学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等网络媒体,观看活动直播、录播内容,浏览网上活动相关资料。

编辑:王锦

分享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